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

成人鋼琴課 零基礎也能輕鬆上手 永遠不嫌晚!

 老師,我一直很想學鋼琴,長大後擔心手指僵硬五線譜看不懂,真的可以學會嗎?


老師可以在這裡回答你,這個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喔!
以上是很常接觸到的成人學生擔心的問題,其實你只需要踏出第一步,找到一個對成人教學有系統有想法有經驗的老師,一定可以引導你在學琴的路上事半功倍。

在德國Linda老師修習過鋼琴教學法的學程,當時教授有特別把成人教學和兒童教學分開來,做了分別的介紹和討論,那時開始對成人教學有了高度的興趣,之後花了很多的時間研究教材以及教法。回台灣後發現,對於成人鋼琴教學的資訊少之又少,譜店找到的樂譜和書籍也都很少,導致大部分成人學習還是跟兒童用一樣的教材。

Linda老師帶領的第一批學生,有一半以上都是成人,裡面各種職業都有,不過來成人來學琴的理由通常
都有很明確的動機,不外乎是重拾小時候中斷的學習、一直想學但沒機會長大後終於有機會可以開始、希望給自己一個新的興趣與技能、陶冶性情.....等等。針對不同的狀況老師會給予不同的教材以及進度和目標,依照狀況去安排適合的進度。



"原來我以前彈琴的方式都是錯的,還好我有遇到老師你!"

"自從學習鋼琴之後,下班後練琴的時光是每天最期待的事!"

"我因為想彈卡農來學鋼琴,想不到馬上就實現了這個夢想,而且讓我完成了更多經典名曲!"

"老師,下次我想學XXX曲,我已經迫不急待了!"

"老師告訴了我好多以前上社區大學團體課都沒注意的問題,早知道就早點來找老師上課了!"

"我真的好喜歡彈琴,老師從來不阻止我去彈想彈的曲子,反而幫我找譜改譜,讓我完成!"

"二寶媽的生活很辛苦,但很感謝能繼續學琴,讓我每天能在練琴中得到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時間。"

以上都是老師帶過的成人學生,親口說出的話,對於能夠和大家一起成長,給予大家正面能量以及專業知識,幫助每個人完成一首又一首的曲子,身為老師這真的是最幸福的事了! 

經過十幾年的教學經驗,Linda老師現在對於成人已經有一套很完整的系統與教法,讓每個初學者都能很輕鬆上手,只要跟著老師的步驟,一定能學會彈琴,最後享受在彈奏鋼琴裡。

而對於幾個成人學生對於課程常見的疑問,老師也幫大家整理在下方統一回答。

1.教材都是固定的嗎? 如果有想彈的曲子可以彈嗎?

老師針對成人學生有別於兒童學生的教材,有美國教材也有德國教材,其中搭配而熟能詳的曲子,學生也可以提出自己想彈的曲子,老師會幫你規劃。常見的有古典名曲、流行歌曲、音樂劇配樂、電影配樂、宮崎駿、迪士尼....等等,讓你學琴不死板,也不用跟兒童學琴彈一樣的曲子! 針對每個人想學的傾向不同(古典、流行),學習的曲目內容也會有所區別喔!

2.我平均需要花多少時間練習呢?

學習一樣樂器,除了定期來上課,更重要的就是自己的練習了。通常一開始建議時間不用長但要常。大部分會建議只要有空閒的時間就可以坐到鋼琴前面,一次半小時就差不多,但是頻率可以達到將近每天,除了休息日或有出遊行程,都能碰到鋼琴的話最好喔! 先習慣讓鋼琴在你每天的生活中,隨著曲子學習的難度,再慢慢調整練習時間。

3.我的班表跟時間不固定,怎麼安排上課時間呢?

通常建議成人學生一週上一次課程。無法固定時間的學生,可在每月班表出來時跟老師敲定時間,規律的上課會讓學習成果較好與穩定成長,對於錯誤的地方老師也可以給予及時的糾正,但如果真的有特殊情況,可以另外跟老師協調!

4.家裡沒有鋼琴,要怎麼解決練琴的問題呢?

詳情可以參照這篇,老師有給予詳細的解答喔!

5.學習鋼琴又是一筆支出

投資自己永遠是最有價值的,別人偷不走的東西。好的投資花相對應的費用,絕對是應該的,老師在課堂上給予的一定會讓你滿載而歸,超出學費的價值喔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